耶耶白·

汪u・ω・u

日暮归途

日暮归途

 

 

 

 

末世 ooc预警 

 

背景细节全是我瞎编乱造

逻辑上若有漏洞欢迎指出

 

请自行避雷

 

 

全文约1.5w字

阅读愉快

 

 

推荐BGM:陈婧霏《消亡史》《人间指南》 

Mr.Miss《末日流浪记》

 

 

 

 

风沙烈烈,她在秦岚眼里看到了北地的晴空和冬日里永不停息的大雪,她们是失去故乡的人。

 

而她是她在苍茫天地间,一眼就能望到的故乡。


  

   

 

 

 

 

辛芷蕾跑到秦岚办公室的时候,秦岚正忙的焦头烂额。电话如催命铃般的响。A组那边进度如何了?核心必须明天送到基地,等不了了。人手不够就从别组调。无论如何7号前一定要完工...

 

优先保证C组能源供给,问问她们...

 

辛芷蕾看着秦岚忙的焦头烂额,默默关了门,熟稔的走到酒柜旁拿了瓶酒,开了到沙发旁坐下。

 

城市景观尽收眼底,人们照常生活着。全然不知自己将面临怎样的未来。

 

 

辛芷蕾心里酸酸胀胀的,怪不是滋味。

 

 

 

 

——

 

 

 

 

 

末世七年。观星城。

 

因陨石灾害频发,地球能源严重枯竭,荒漠化严重。大片城市沦为死城,埋于黄沙之中。

 

人类用现有科技勉强维持住了一部分能源运转,但好景不长,地球能源据算法估计,观星城现有资源最多够撑三个月。而诺亚方舟计划完成还有四月。

 

辛芷蕾默默抽了根烟,对面灯火通明一片祥和。而她明白一切不过是假象。虚假的幸福能维持多久呢。她深吸口烟。白色烟雾缠绕在她眼前,辛芷蕾心里无限悲凉。

 

她后背一沉,奶香的甜味破开浓雾,挤到辛芷蕾鼻间。一双软若无骨的手从后攀上辛芷蕾的肩膀。

 

她吐出口烟,声音暗哑低沉。

 

名单出来了。

 

 

 

 

——

 

 

 

 

 

秦岚和辛芷蕾相识于五年前。

 

2045年。末世元年。人类预测8年后将有陨石撞击地球,如白垩纪时恐龙所遭受的毁灭性打击一样。陨星撞击时所产生的能量足以将人类文明毁灭。一时间整个社会陷入动荡不安中。人类算法估计,剩下的能源够再维系人类生活十二年。

 

人类分为逃亡派和留守派。留守派认为逃亡派所主张的“种子计划”不过是懦夫的借口。是使人类苟延残喘多活些年的工具。他们认为不存在第二个地球,br03不适宜人类生存,且是否能在能源耗尽前到达都未可知。与其如此,不如和地球共存亡,坦然接受命运安排。

 

逃亡派从外太空中找到了一个和地球结构相似的br03星球,可能适宜人类生存。他们认为这是人类最后的希望。想要启动“火种”计划,挑选人类精英登上诺亚方舟,前往距地球几千光年之外的br03星球。为人类保留火种。

 

诺亚方舟的启动是以缩短地球上可用资源年限为代价。原有资源可支撑人类生存十二年,而计划启动后将缩减为七年。

 

末世二年,逃亡派占上风,“火种”计划启动。命名“天启”。

 

 

为使天启计划顺利开展,上庭调派全国各基地的精英人员前往天星城。

 

辛芷蕾被调去总部时是秦岚来接的她。当时是12月,严冬,秦岚呼着白气从雪地上跑来。她身后是浓墨重彩的黑。

 

你好,我是秦岚。是你们以后的组长。

 

 

 

这不是辛芷蕾第一次见到秦岚。

 

辛芷蕾那时工作没几年,刚进入北地基地。北地基地当时有个人才培育计划,秦岚是当时带他们的老师。

 

秦岚那时是科研界里炙手可热的明星,辛芷蕾常常能听见有关她的传闻。

 

年少时总有仰望的人,秦岚毫不意外的成为深埋她内心的一颗种子。计划周期短,培训结束后秦岚就离开了。

 

而这一别就是八年。

 

 

 

 

风雪在耳边呼啸着划过,冰碴子刮在脸上生疼。辛芷蕾这才发觉自己尚未同秦岚打招呼。面前人还是如记忆里那般笑的温柔,她赶忙握住秦岚的手。

 

你好,我是辛芷蕾。北地基地生物质能源与环境工程五组组员。

 

 

 

 

 

 

 

——

 

 

 

 

 

 

 

简单的介绍过后,秦岚领着他们往基地里走。辛芷蕾看着秦岚的背影愣神,办入住发房卡的时候,辛芷蕾试探着问秦岚,姐,你还记得我吗。秦岚登记信息的手一顿,抬眼看了眼辛芷蕾。记得,当然记得。你也调到这来了啊。她的语气太过自然平静,落在辛芷蕾眼里便是随口应和的场面话。

 

果然不记得了吗。

 

 

那人弯着眼笑,早点休息,明天见。

 

然后将房卡递给辛芷蕾,转头又继续填写资料。喊下一个人的名字。

 

辛芷蕾的话又咽回到肚里。

 

明天见。她在心里悄悄补了一一句。

 

 

 

 

——

 

 

 

 

 

在此之后,辛芷蕾便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之中。秦岚领着他们熟悉环境走流程,辛芷蕾有什么不明白的就去问秦岚。一来二去便成了朋友。

 

秦岚于辛芷蕾,大概是偏爱的。

 

 

 

拥有共同回忆的人总是容易走近。她们拥有着二十多年的北地记忆。纵使经历不同,可景总是相似的。她们淋过同一场北地的雪,看过冰溜子在大街上呼啦啦的吹。

 

秦岚很久没有回过家乡了。

 

而辛芷蕾一开口,便将她扯回21年的北地里,大家盘腿坐于炕上,吃着大锅炖走地鸡,手里啃着鸡架子。屋里哼哧哼哧冒着热气,门外传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

 

认识不久,但辛芷蕾总给她一种难以言喻的安心感。

 

接风宴因工作原因一直没时间办,秦岚知道这边有家正宗的东北菜馆,平日里没事就会过去搓几顿。刚好北地这边同乡人多,秦岚问他们这周末去不去聚餐,就当是给他们的接风宴。

 

赵昭仪眼睛瞬间亮了,忙说好啊姐,我还寻思着去周边找找东北菜馆呢,许久没吃怪想念的。

 

众人笑作一团。

 

 

 

 

 

——

 

 

 

 

 

 

接风宴这事就算是这么定了,周五下班后,秦岚去办公室找辛芷蕾。去的时候那人果不其然没走,独自坐在那核对数据。

 

秦岚笑了笑,走过去拍辛芷蕾的肩膀。还没走呢。

 

辛芷蕾眼睛紧盯着屏幕,双手噼里啪啦的在键盘上敲打着。没呢,上次能源统计结果出来了,还差个尾巴没对完。

 

秦岚修长的手有节奏的敲打着手臂。她缓声说,你是不是忘了什么事啊。辛芷蕾。

 

辛芷蕾一愣,抬眼就看见秦岚双手抱于胸前侧靠在桌前,意味深长的看着她。

 

辛芷蕾被看的有些发咻。默默盘算着还有什么事没做。家里的猫喂了,计划表交了,上次的任务报告也给秦岚了。没什么了啊。她最近也没招秦岚生气啊。

 

辛芷蕾小心翼翼的说,要不给点提示?

 

秦岚被她这模样逗的一笑,今天还有聚餐你忘啦?小胡,昭昭都在路上了。快先别弄了,明天上班交给我就行。

 

辛芷蕾一拍脑门,这才想起下午昭昭走的时候还让她别忘了时间。她还以为是妹妹关心她呢。辛芷蕾赶紧按回车点击保存,上传云端后把电脑一关。

 

走吧赶紧的,哪家店啊?我开车载你去。

 

 

 

 

——

 

 

 

 

 

 

最后辛芷蕾还是没有开车过去,秦岚打了辆车,到的时候其他人都已经到齐了。

 

店里热腾腾的冒着香气,秦岚和辛芷蕾在热气里坐下,气味是人类最忠实可靠的记忆,有着不可复制的独特性。有人说,一种气味就代表着一段记忆。每种气味背后都掩藏着一段往事。

 

 

老板见秦岚来了,笑着招呼一声,递过来一份菜单。哟,秦组又来了。还是老几样?秦岚说嗯,再加三份烤鸡架和一箱酒。

 

老板应一声,转身就拖了一箱酒过来。雪花啤酒,东北必备。秦岚捞了一瓶给辛芷蕾,辛芷蕾接过就开炫。从北地过来后还没正式请你们吃过饭,刚好这次补上。待会等鸡架子上来了你一定得好好尝尝。这家老板是东北人,前几年迁过来的。味老正宗了。

 

辛芷蕾说好。

 

她们聊起北地,辛芷蕾说她小时候总喜欢扣鸟,在院子里支个架子,在地上放点食物,等鸟飞来的时候一扣。然后烤了吃了。

 

有次她领着她弟烤鸟时一不小心把棉衣烧了个洞,被她妈发现后拿着擀面杖追着她跑了三四圈。

 

秦岚被逗的哈哈大笑,活该,谁让你烤百灵鸟。

 

辛芷蕾苦哈哈,百灵鸟多香啊。不吃白不吃。

 

火锅咕噜噜的冒着热气,辛芷蕾有些热。扯了扯围巾。一时间,酒意有些上头,她瞧着秦岚,又想起那天未问完的话。于是她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状似随口提了句。秦岚,你还记得吗,40年培育基地,你当过我一阵子老师来着。

 

秦岚啃着鸡架点头,当然记得呀,你来的时候我不说过记得你吗。我后来在43年的育苗计划上还看见了你的名字。

 

那时我还想这小孩不错啊。成长速度很快。

 

辛芷蕾怔住了,大锅炖呼啦啦的冒着泡,秦岚的脸隐于雾气之下。辛芷蕾觉得好不真切。

 

她当时全然以为秦岚只是出于好心不让她话落地上,随口答应的。

 

秦岚的话像一击子弹射在她的心上。仰望了八年的人此时就在身边,甚至还亲口和她说记得她,而在那些她不知道的时间内她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关注她?辛芷蕾忍不住去想,心里一时间五味杂陈。

 

她以为她早忘了。

 

 

 

 

——

 

 

 

 

小胡红着脸说,昭昭,等过年回北地,我带你去玩冰爬犁,再堆个雪人。

 

一时间,所有人都陷入沉默。空气好像凝为实质黏着在所有人身边。大家的眼眶都泛着红,辛芷蕾拎着酒瓶猛灌了一大口。

 

昭昭说,今年我们一起过年吧。在基地里,到时候包饺子再整个东北乱炖,喊上海璐姐和涛姐一起。

 

大家都说好,然后碰了碰酒杯。

 

这杯敬过往,敬未来,敬再也回不去的故乡。

 

他们无言的将一切喝下。

 

 

 

 

散场后,秦岚掺着醉的七荤八素的辛芷蕾在街上等车。风雪呼啸着从秦岚脸上划过,辛芷蕾迷迷糊糊的往秦岚脖子上蹭了蹭。

 

冷。

 

小猫叫似的。

 

秦岚微微侧过头去看窝在她颈窝处的辛芷蕾。路旁昏黄色的灯光打在她的脸上,将凌厉的棱角晕染的柔和了几分。

 

辛芷蕾的酒品其实很好,喝醉后也不大吵大闹,只是坐在那静静的看着人不说话。别人问她,她就应一声。除了话少点以外,和平时几乎没什么差别。

 

以至于当秦岚发现辛芷蕾醉了的时候,她已经喝的差不多了。

 

人是她秦岚领过来的,自然就要负责到底。

 

喝不了还喝那么多干嘛。自己不清楚自己的酒品吗。

 

秦岚嗔怪道。怀里的人倒还有几分理智尚存,小声喃喃说我酒品可好了。当初我和小胡两人连干两连啤酒都没醉。

 

那你走个感叹号给我看?

 

走就走。辛芷蕾挣扎着推开秦岚,好容易半天才立住,秦岚说算了,你别走了。辛芷蕾哪肯,手往秦岚面前前一伸一摆。看好了。

 

她盯着雪地,手摇摇晃晃的指着前方。眼神坚定的像是要入党。

 

秦岚忧心忡忡,就辛芷蕾这斗鸡眼的模样,别一蹦给人蹦进医院里去了。辛芷蕾蓄力成功,往前一跳。脚刚落地便要直挺挺的往前落,要和雪地来个亲密接触。

 

ommmmmm。

 

秦岚眼疾手快,一把将人拉住。好了好了,真不错唉宝贝,都会走感叹号了。真棒。

 

辛芷蕾仰头嘿嘿一笑,刚想说些什么,脸上忽然猛的一皱。苦着张脸一把推开秦岚又要开吐。

 

秦岚一把别过眼去。无奈扶额。

 

没眼看。真没眼看。

 

 

 

 

——

 

 

 

 

 

好容易将人扶上车,秦岚看着躺在自己怀里的辛芷蕾若有所思。

 

醉酒后的辛芷蕾其实很乖,浑身上下立着的刺都软化下来,变成一只可爱的黏人小猫。

 

其实她和辛芷蕾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秦岚在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学会如何以一种舒服的形态与人相处,面上和谁都和和气气的。实际上走进去的没几人。

 

若说秦岚是温柔的将人包裹住的水流,辛芷蕾便是山谷间横冲直撞的风。无拘无束,凭着些大自然的野,在秦岚早已成长好的山谷里横冲直撞。将她的规矩撞个七零八碎。

 

秦岚必须承认,她对辛芷蕾是特殊的。

 

小猫在怀里哼哼唧唧,醉酒了手脚也不安分。迷迷糊糊的揽住秦岚的腰,瘫软在对方身上。

 

车窗外灯光明明灭灭,她们好像掉进时空裂缝里。而时空裂缝里的流逝速度与外界无关,发生的事自然也做不得真。

 

秦岚于是偷偷在辛芷蕾嘴角处印下一吻。

 

 

 

 

 

 

——

 

 

 

 

 

 

 

距算法估计的能源枯竭还有四年左右,但由于诺亚方舟计划的实施,能源供给实际上只能维持两到三年。除天星城外,其他一半城市早就枯竭了。

 

 

而他们要去沙漠中心取能源补给。

 

 

越野车在黄沙上飞驰,恰逢落日,夕阳的余晖印在秦岚侧脸上,辛芷蕾的心在那一刻里猛烈跳动着。在苍茫暮色里,有什么东西在安静燃烧着。她来势并不凶猛,温吞的燃烧着一切。辛芷蕾不知觉间被卷入其中,察觉时早已染上火舌,变成熊熊烈火中的一团。

 

 

辛芷蕾忽然说,我这么看着你,都好像要爱上你。秦岚温柔一笑,爱我的人多啦。她俏皮转头,发丝随风飞舞,像沙漠里的神秘旗帜,是引旅人回家的星火。

 

 

辛芷蕾的脑子嗡的一下炸开,她听见心脏地震的声音,看见脑海中卷起一阵关于“秦岚”的风暴。

 

像是察觉到刚刚的话语过于直白,辛芷蕾试图做出补救。都怪景色太美。

 

秦岚也笑,我美还是景色美?

 

辛芷蕾支支吾吾半天答不出个所以然来。

 

秦岚看那平日里最机灵的人此刻嘴拙成这样,答案了然于心。她忽然起了逗一逗对面小孩的心思。辛芷蕾。

 

嗯?

 

我好像爱上你了。怎么办。

 

玩笑话里掺半分真心,辛芷蕾脑子一翁,傻乎乎的说。咋的,你也被景色诱惑了?

 

说完后辛芷蕾就想抽自己一个大嘴巴子。

 

秦岚盯着她看了一会,辛芷蕾被那眼神看的发虚。车慢慢停下,辛芷蕾像是看到救星一样,慌忙说到了,我先下去探路。

 

然后落荒而逃的跳下车。

 

 

秦岚看着辛芷蕾落荒而逃的背影,唇角止不住上扬。

 

臭小孩。

 

 

她在心里默默道。

 

 

 

 

——

 

 

 

 

转眼间就到了一月,年关将近,所有人都在忙着为新年做准备。

 

难得连放三天假期,大家终于能从密密麻麻的数字海洋里脱身,短暂的上岸喘口气歇息。

 

研究基地一年到头也就春节过得有点滋味,整个基地一片红火,大门口上贴着对联,未捅破心思的有情人们刚好可以借此机会腻在一起,光明正大的撩闲。秦岚看着不远处一对腻在一起的小情侣,不由得露出笑意。

 

年轻真好。正感慨着,秦岚的后背忽然被人拍了一下。她转头,一个红色的身影映入眼帘。

 

来人满眼笑意,秦组长,新年快乐。

 

辛芷蕾今天穿了一身红,红毛衣白围巾红卫裤,这身奇特的搭配在辛芷蕾身上竟不显得违和。脸蛋圆鼓鼓红扑扑的像个讨人喜欢的年画娃娃。

 

年画娃娃伸出双爪,笑的和招财猫一样。

 

秦组长,红包呢?秦岚哑然失笑,推了那人一下。鬼灵精的。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

 

接红包的时候要说什么?辛芷蕾嘿嘿一笑,祝秦组长新年万事顺遂,天启计划早日完工。辛芷蕾的话在喉头打了个转。以及,新年新气象,愿你得遇良人。

 

后面那句不用想,是辛芷蕾偷偷加的。

 

两相对视,气氛一时间有些暧昧。

 

秦岚挑眉,意味深长的看着辛芷蕾。辛芷蕾心里有鬼自然发虚,眼睛滴溜溜的转。她轻咳一声。走吧,大姐让我们去她那。

 

 

说完不等秦岚答应,便直推着秦岚往秦海璐房间走。

 

 

 

 

——

 

 

 

 

老早在走廊上的时候,秦岚和辛芷蕾就听见胡先煦和赵昭仪闹腾的声音从屋内传来。她俩相视一笑,到底是年轻。

 

一进门,秦岚就瞅见胡先煦和昭仪在贴窗花。胡先煦站在一旁指挥昭仪,时不时损人几句。两个互相暗恋的人各怀鬼胎,脸红心跳的在你来我往里沉沦。

 

秦海璐和刘涛在客厅里包饺子,看见辛芷蕾和秦岚来了,赶忙招呼人来帮忙。辛芷蕾唉一声,脱了手套就去厨房洗手。秦岚被这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撞了个满怀,她有些鼻酸。

 

岚姐,帮忙拿下剪刀,在你左手边的篮子里。

 

昭仪的声音从客厅里传来,秦岚吸吸鼻子,扬起笑容。

 

来啦。

 

 

 

 

 

——

 

 

 

 

 

 

自天启计划启动起,秦岚便再没过过这样的生活。

 

 

因工作保密性质原因,自27年天问计划启动,秦岚便再没回过家里。逢年过节偶尔打一两通电话问好报平安,再多的就没有了。

 

秦岚总想,等计划结束后把老人接到京都来,好好的尽一尽孝。

 

哪成想天不遂人愿,后来末世降临,政府派人去接研究员家属,却只换得母亲去世的消息。

 

 

 

辛芷蕾注意到秦岚情绪不对,放了筷子悄摸凑过来。咋啦,我们秦二漂亮怎么不开心啊。谁惹你了你告诉我,我替你收拾她去。

 

拉倒吧你辛芷蕾,别到时候你过去找人理论,反倒被别人追着跑。

 

嘿,我可是拿过北地基地拳击冠军的。就是那次比赛前一天大家集体吃坏肚子,我吃泡面没吃。参赛者就剩我一人。

 

秦岚失笑,垂眸摩挲着桌上的对联,我已经很久没有过过春节了。

 

辛芷蕾一怔。抬手就往秦岚嘴里塞了个水饺。那正好,今年好好过一个,我,小胡,昭仪,大姐。都陪你一起过年。

 

说着就举起手机,新年新气象,秦老师开心点。来三二一笑。

 

照片定格,秦岚眼眸弯弯,嘴里还嚼着辛芷蕾喂的水饺。辛芷蕾呲着八颗大牙,乐的眼睛都笑没了。

 

大姐,小胡,昭仪过来,拍合照啦!

 

五人聚于桌前,身后是火锅热腾腾的蒸汽,电视上放着春晚。家的意义在此刻被具象化,五个失去故乡的人终于重新找到归处。

 

秦岚想,今年好像真的不一样了。

 

 

 

 

 

——

 

 

 

 

 

 

吃完饭后。辛芷蕾问秦岚,要不要出去逛逛。秦岚抬手看腕表,这么晚?少年人的眼睛在黑夜里闪着光,秦岚的话在嘴里打了个转,去哪里?

 

辛芷蕾俏皮的朝她一眨眼,跟我走就是了。

 

 

 

 

 

 

——

 

 

 

 

 

 

她们一路开至郊区,在公路旁停下。辛芷蕾让秦岚在那等她一会,她待会过来。

 

秦岚在辛芷蕾走的时候想了很多。她对辛芷蕾到底是什么感觉?起初是同乡人之间的相惜,埋藏在血脉里的记忆促使她们靠近。后来是一拍即和,灵魂共振。

 

秦岚从前觉着爱情是荷尔蒙上头后的产物,人类在那一瞬间被激素欺瞒,生出爱情的假象。所谓爱不过是投射在别人身上的幻觉而已。

 

哪有什么命中注定,都不过是找过日子的搭子而已。反正最后都会归于平淡。

 

其实辛芷蕾与她理想中的另一半所要达到的要求南辕北辙。

 

但不知为何,就是偏偏同她最合拍。也只有她才能越过秦岚自我防御的层层伪装,找到最真实的秦岚。

 

直到遇到辛芷蕾,秦岚才发现原来爱情真的可以不将就。会有人将你放在第一位,懂你的奇奇怪怪,心甘情愿的陪你当小孩。

 

巧合过多了,便不再是巧合。

 

有时候她不得不信宿命。

 

 

 

 

 

在暖橙色灯光下,辛芷蕾朝她跑来。好看的猫猫纹自眼角处绽开,眼睛向下弯着,活像只讨人喜爱的加菲猫。

 

加菲猫。辛芷蕾和加菲猫。

 

秦岚眼前莫名浮现出加菲猫那张圆鼓鼓的脸。

 

你别说,你还真别说。

 

那张猫猫脸在辛芷蕾的脸上晃啊晃,秦岚乐了。

 

加菲猫开口问她,笑什么呢?

 

秦岚说,在想人类会变成猫吗?

 

辛芷蕾眉头一挑,还真有可能。等哪天喵星人降临地球,说不定就开始思考如何把人变成猫了。

 

两人相视一笑。秦岚刚想再损辛芷蕾两句,话未出口就忽然被辛芷蕾塞了一小把东西到手上。

 

秦二漂亮,新年快乐。

 

少年人身上有干净清爽的少年气。满怀爱意的朝她奔来,猝不及防的与秦岚撞了个满怀。秦岚这才瞧清辛芷蕾手里握着的玩意。惊呼道,你怎么弄到的?

 

末世戒严的严重,像烟花爆竹之类的都被纳入禁令中。

 

秦岚惊喜的模样被辛芷蕾收入眼底,她身后那根不存在的小尾巴得意的翘了翘。那天清库存的时候发现的,我让小胡帮我打掩护。那小子贼狠了,要了一半去,估摸着是要给昭仪玩。

 

辛芷蕾的眼睛在黑夜里闪烁着,秦岚觉得可能是天上最亮的星星落进辛芷蕾眼底了。不然怎么会这般明亮。辛芷蕾点燃手中的仙女棒,对秦岚嘿嘿一笑。许个愿吧。

 

秦岚的眼睛有些酸涩,银白色的烟花在两人之间盛放,少年人的眼瞳里一片赤诚。她在那人期许的眼神里闭上双眼,虔诚许愿。

 

 

身后传来烟花绽放的声音,她抬首去看,五颜六色的烟花在夜幕中盛放,旁边的人孩子气的笑着。秦岚心里也放了一场烟花。在那块空寂了许多年的旷野之上,炸开第一声响。

 

手上的通讯环不断闪着红光,黄色警告的页面疯狂弹出。秦岚猛然惊醒,乱放烟花是要蹲局子的。她张口欲说什么,话还没来的及出口就被辛芷蕾拉着手朝前跑。等什么,跑啊。少年人眼里闪着狡黠的光亮,田野间清爽的风拂过秦岚面庞。不远处传来警笛声。

 

疯了。彻底疯了。秦岚那根名为理智的弦彻底崩断。

 

大不了明天去局里挨一顿批。

 

她默默握紧辛芷蕾的手。她们一路奔逃至公路旁,跳上车就开始狂飙。身后警笛声愈来愈近,秦岚感觉自己的心快要跳出来。她们在午夜郊区的公路上狂飙,进行着漫无目的的逃亡。

 

 

心脏以每分钟120下的速度剧烈跳动着,撩起一腔烈火。秦岚感到前所无比的自由,这场奔逃与她前几十年循规蹈矩的人生背道而驰,或者说是对她前几十年人生的释放。山野间的风拂过秦岚面庞,青草的气息传入鼻间。她觉得她此刻仿似一只在山野间飞翔的百灵鸟。

 

 

她们一路奔至公路尽头,警笛声早已消失不见。难得碰上晴朗的好天气,万里无云,夜幕上繁星点点。辛芷蕾和秦岚瘫倒在座位上,放松的哈哈大笑着。她们刚刚完成了一次离经叛道的出逃。此刻她们不是研究基地的秦组长和辛工。人类命运和她们无关。她们只是辛芷蕾和秦岚,两个最平凡不过的普通人。

 

辛芷蕾说。其实我父母在几年前就在能源枯竭中走了。我有些时候在想,天问计划是值得的吗。人类耗尽全部力气去搏一个未可知的希望,连目的地是否适宜生存都不知道。我那时候真想要不算了,诺亚方舟的位置我不要了。我就在这与地球共存亡。

 

但现在,我想问你,你愿意陪我一起流浪吗?

 

目的地未可知,外太空荒凉景象。这样的流浪之途,你愿意同我一起吗。

 

她们在繁星之下拥吻,

秦岚温柔坚定的声音在山野间回荡。

 

天涯海角,苍凉宇宙,有你又何惧。

如果是你,我愿意去走一遭。

 

 

 

 

 

——

 

 

 

 

 

 

 

一回局里,辛芷蕾的通讯设备上就收到了交警部门传来的信息。处理是一则警告,记过一次。辛芷蕾摸了摸鼻子,旁边传来一声轻笑。

 

笑什么呢。这么开心。小胡欠儿吧搜的声音从一旁传来,哟,这是放完了?

 

胡先煦一脸调笑的看着她姐,一过来就看见她姐脸上那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笑容,又瞥见那两只交握在一起的手,心下了然。笑眯眯问秦岚,岚姐,烟花好看不?

 

辛芷蕾抬腿就是一记飞踹,去你的,你小子数据算完了没。我上班要收的啊。

 

胡先煦一听,怎么大过年的还带催加班的呢。资本主义都不带这么剥削人的。

 

胡先煦的脸一下就耷拉下来。姐你可不能这样,这事我没功劳也有苦劳。我还是不是你亲儿子了。

 

辛芷蕾抬脚又要踹,胡先煦灵活一扭。辛芷蕾再踹,他再扭。

 

嘿你小子。辛芷蕾气笑了,直接一劈腿扫过去。胡先煦苦着张脸指着辛芷蕾朝秦岚告状。姐你看她,又欺负我。

 

秦岚看着面前两个加起来不超过三岁的人哭笑不得。小胡,我记得你们组上次的研究报告好像还没补交过来吧?

 

胡先煦脸上的笑容凝住了,对面两只狐狸笑的和善,在开着27度暖气的屋内胡先煦狠狠打了个寒颤。

 

 

怎么还带联手欺负人的啊。

 

小胡不知道,小胡很emo。

 

 

胡先煦一托拳。哈哈,我突然想起来昭仪还找我有事,告辞。

 

然后一溜烟跑了。

 

 

秦岚和辛芷蕾看着小胡落荒而逃的背影哑然失笑,秦岚肩膀撞辛芷蕾一下,又欺负弟弟。辛芷蕾笑睨她一眼,你不也是?谁也别说谁。

 

两只修行了千年的狐狸此时尾巴摇的欢快。

 

你说他和昭昭啥时候才能捅破那层窗户纸啊。

 

秦岚说不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少年仍需努力。

 

 

 

 

 

——

 

 

 

 

 

 

回去途中,胡先煦刚好撞上秦海璐。胡先煦刚想脚底抹滑开溜就被秦海璐叫住。辛芷蕾呢?回来了吗?

 

回来了,她和岚姐待一起呢。

 

秦海璐点点头,好,知道了。早点休息。

 

然后往办公室走了。

 

 

胡先煦挠挠头,想了一会还是决定给辛芷蕾发条消息。

 

胡先煦又想起辛芷蕾刚刚得意的举着她和秦岚交握住的手不停在他眼前晃的样子。不由得长叹一口气。

 

她姐都追到秦岚了,他啥时候才能追到昭昭啊。

 

母子同心不同命,心烦。

 

 

 

 

 

 

——

 

 

 

 

 

 

 

 

 

辛芷蕾果不其然收到了秦海璐叫她去办公室的消息,她长叹一声,绝望闭眼。海璐姐叫我去办公室。秦岚噗嗤一下笑出声,面前人嘟着唇可怜巴巴的看着她,活像只受了委屈的小狗。

 

秦岚摸摸狗头以示安慰,去吧,有事给我发消息。小狗还是站在原地没走。默默把脸往秦岚那凑了凑。秦岚无奈,转头巡视四周,见周围人都在低头忙自己的事,秦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快在辛芷蕾脸上亲了一口。

 

辛芷蕾又幸福了,这才肯拖着步子朝前走。不过一步三回头。秦岚见状,无奈扶额,朝她摆手让她快走。

 

年下太粘人怎么办?在线等。急。

 

 

 

 

 

——

 

 

 

 

 

 

辛芷蕾拖着步子到了秦海璐办公室门口,虽然在放烟花的时候就想到会被叫过来了,但一想到秦海璐板着张脸坐在办公椅上,皮笑肉不笑的样子,辛芷蕾就头痛。

 

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辛芷蕾深吸一口气,抬手敲了敲门。

 

进。

 

辛芷蕾一咬牙,

 

死就死吧,好歹给她留个全尸。

 

 

 

进去时秦海璐正倒着茶,辛芷蕾默默走过去坐下。烟花好看吗。秦海璐眼皮没抬一下,把倒好的茶往辛芷蕾那一递。

 

完了。辛芷蕾连声叫天。上次老王研究数据出了错,秦海璐找他谈话时也是这幅模样。

 

她脑子飞速运转着,想该如何才能保住小命。秦海璐见辛芷蕾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心里暗暗发笑。

 

敲警钟的目的达到了,也就没必要继续逗孩子了。

 

秦姐,我。辛芷蕾话刚开头就被秦海璐截断。好了,不说这些。相应处罚已经发到你手机上了,下不为例。

 

接下来来谈谈正事。

 

秦海璐呷了口茶,诺亚方舟名单大概敲定了。按理说和最终名单不会有太大出入,但其中还是存在变数。

 

秦海璐话没说全,辛芷蕾自然明白她的意思。

 

诺亚方舟的人员信息一旦登记成功就无法再更改了。超过时限没有提交便会被认作为自动放弃名额。

 

谢了,姐。

 

一家人说这些。秦海璐将两个小盒子推至辛芷蕾面前,新年快乐,本来想晚上跨年时给你们的。结果你们几个一个比一个溜的快。另外一份帮我带给秦岚,替我问声好。

 

辛芷蕾不好意思的笑笑,道完谢后就离开了。

 

 

 

——

 

 

 

末世七年。观星城。研究基地大楼内。

 

秦岚没问名单有谁。她只问辛芷蕾,你准备好了吗。

 

辛芷蕾不说话,又吸了口烟。黑暗中烟头火星明明灭灭,秦岚的眼也闪闪烁烁。

 

辛芷蕾把剩下半根烟递至秦岚面前,秦岚低头,就着辛芷蕾的手吸了一口。

 

没想好。虽然早知道有这一天,但当它要降临的时候还是觉得不真实。

 

辛芷蕾看着楼下川流不息的长河,她们将开始漫无止境的流浪,目的地是几千光年外的br03-星。是否适宜人类生存还未可知。她想到从此以后就再看不到北地的大雪和日升月落,她们将和荒凉宇宙为伴,要与这片人类生存了几千年的土地道别。不由得悲从心来。

 

我们走了,剩下的人呢。怎么办。

 

秦岚不说话,许久后才缓缓开口。

 

 

 

蕾蕾。人各有去处。

 

 

 

 

——

 

 

 

 

 

 

第二天,秦岚和辛芷蕾是在电话声里醒来的。手机刚被轰炸完一轮,满屏的红点好像要炸开。诺亚方舟的事终于瞒不住了。这些年虽一直有传闻但都未被证实过,而这次是被人直接曝光了照片。政府要抛下百姓逃走的消息不腔而走。铺天盖地的新闻朝政府涌来,严厉谴责“天启”计划。

 

世界终于陷入混乱,人性的阴暗面在此刻彻底爆发。平民自发组织部队上街游行,抗议政府这一行为。

 

官方紧急发表声明,称绝不会抛弃同胞独自逃脱,天启计划不过是为解决能源问题。

 

人们哪会信早就失去公信力的政府。大批民众涌入商超抢夺物资,有人自高楼上一跃而下。警笛声响彻云霄,世界终于乱作一团。

 

秦岚收到上级发来的撤离消息,因大量民众不断冲击政府军防线,上头决定提前启动天启计划。

 

要求他们三日内撤离天星城,前往发射基地。

 

 

 

 

 

——

 

 

 

 

 

 

她们是最后一批撤离天星城的。走之前辛芷蕾被叫去办公室,秦海璐面色凝重的和她说,最近反政府组织异常活跃,已经有好几组车队在撤离时遭遇袭击。你们千万小心。

 

出发前辛芷蕾忧心忡忡,秦海璐和她说的话在她脑海里不断回响。秦岚见她情绪不对,走过来逗她,呀,这里怎么有小孩生气啦?

 

小孩不开心,要抱抱。

 

秦岚张开双臂,将辛芷蕾揽入怀里。熟悉的奶香味使辛芷蕾的心稍微沉下去了些。焦躁的情绪暂时被缓解。她闷声说,有好几组车队在撤离的时候被袭击了。我担心。

 

秦岚安慰的拍拍她的背,像安抚噗噗一样给辛芷蕾顺着毛。别想那么多啦。该来的总会来,我们以不变应万变。

 

辛芷蕾嗯一声,秦岚是她此时唯一可抓住的东西,她是她的镇定剂和盘尼西林。

 

她默默加深了这个拥抱。

 

 

 

 

 

——

 

 

 

 

 

 

越野车在街道上飞驰,周边的景物快速倒退,绝望的哭嚎声,愤怒的咒骂声从四面八方而来。将她们困进情绪怪圈里。秦岚无意间瞥见路边的小孩以一种茫然无助的目光看着这个荒诞世界,她只匆匆看一眼便慌忙错开视线。

 

整个世界在下坠,未来真的会更好吗。

 

这个问题早在末世来临时便埋在所有人心里,在此刻终于开始发芽。

 

胡先煦皱着眉,一脚油门下去,加快了行进的速度。将这些杂乱的东西全部抛诸身后。

 

大漠里有鹰隼飞过,凌厉的破空声让人心惊。夕阳为黄沙染上血色。辛芷蕾最后一次回望这座代表人类文明顶峰的城市,她知道从此以后不会再看到这番景象了。黄沙,落日,钢铁森林。一切都在沉默中轰然倒塌,消逝在滚滚黄沙中。

 

秦岚默默揽上她的臂膀,无声的安抚着辛芷蕾焦躁不安的情绪。

 

风沙烈烈,她在秦岚眼里看到了北地的晴空和冬日里永不停息的大雪,她们是失去故乡的人。

 

而她是她在苍茫天地里,一眼就能望到的故乡。

 

 

 

 

 

——

 

 

 

 

 

 

通讯环上有消息弹出,是秦海璐发来的消息,狂沙基地受到反政府组织袭击,第五小队前去支援,检查基地内能源供给情况。确保天启计划顺利进行。

 

辛芷蕾和秦岚对视一眼,长吸一口气。胡先煦也同样收到消息。他朝后喊辛芷蕾。姐。弹药够吗。

 

辛芷蕾朝前丢给胡先煦一件防弹衣。够,我走之前多备了一些。应该能撑过去。

 

胡先煦说好。然后一把盘子打过去,往西边的沙漠深处开去。

 

秦岚。辛芷蕾低声唤她。待会战斗时尽量保全自己,能躲着就躲着,千万别逞英雄。

 

秦岚静静的说,论经验我比你丰富的多,再怎么样也没有你冲在我前面的份。

 

晚风迎面吹来,两双眼睛在黄昏里无声对峙,谁也不肯多让一步。

 

最后辛芷蕾低首。她知道她劝不动秦岚,这人平日里看似随和,但若是认准了一件事便坚决异常。所以辛芷蕾只默默替她检查装备,一遍遍确认防弹衣的牢固性。

 

 

 

 

 

——

 

 

 

 

 

 

天色将暗未暗,被攻击后的基地一片狼藉。

 

辛芷蕾和秦岚使了个眼色,翻身下车把周围都巡视了一遍。确定没人后辛芷蕾悬着的心才算是落了一半。

 

她一路上都在想如果遇到危险怎样才能最大程度上保全秦岚。幸好。

 

一切都尚未明朗。将暗未暗的天色为此刻本就紧张的气氛更添几分凝重。她看着秦岚的侧脸,在此刻下定了决心。

 

 

 

 

 

 

——

 

 

 

 

 

 

辛芷蕾朝胡先煦使个眼色,三人以三角的形式进入了基地。

 

基地里面一片漆黑,辛芷蕾和胡先煦打手电找了好一会,好容易才将紧急备用电源找到。

 

灯亮后他们首先确认了一遍基地内的剩余物资,还算是较为充足。小胡在门口望风,秦岚和辛芷蕾在中控台查看基地被损坏的情况。

 

秦岚眉头紧皱,就目前情况来看,修复能源供给需要一天时间。而诺亚方舟将在后天启航。反动派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重新回来。秦海璐虽说一天后会派人来接他们走。但秦岚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不安稳。

 

辛芷蕾踹了一脚旁边的凳子,骂说他奶奶的,这帮孙子别让我逮到,要不是因为这破事老娘早上诺亚方舟了。

 

秦岚你和小胡先去休息,这玩意还得搞一天呢。不睡觉吃不消,我们三轮班搞,尽量缩短修复时间。

 

秦岚忧心忡忡的看辛芷蕾一眼,拿了瓶速溶咖啡放在辛芷蕾旁边。

 

你要是不行了就喊我,别逞能。

 

辛芷蕾说好。

 

 

 

 

开关门的声音从后传来,又等了一会,等他们差不多都到房间去了之后。辛芷蕾才缓缓朝椅子后背靠去。

 

她从口袋里摸出烟盒,点燃。

 

丝丝缕缕的烟雾攀附而上,尼古丁通过神经元快速传递,在焦躁不安的当下,她得到了片刻安宁。

 

辛芷蕾长舒口气,面色凝重的拨通了秦海璐的电话。

 

秦海璐的全息影像她面前渐渐浮现,辛芷蕾面色苍白,无力的对秦海璐一笑。

 

姐,是基诺病毒。

 

 

 

 

 

——

 

 

 

 

 

胡先煦醒来的时候辛芷蕾还在修复漏洞,姐。他打着哈欠走过去拍一拍辛芷蕾的肩膀。我来弄吧。

 

座位上的女人却还是坐着不动,她缓声说,胡先煦。我走不了了。

 

胡先煦的瞌睡一下清醒了大半。

 

为什么?

 

他们植入了基诺病毒,隐藏的很好。当我发现时已来不及补救,越修复bug越大。直到刚刚我才勉强将病毒清除。

 

原预估我们三连轴转一天能弄完。但现在看来,至少得要两天。

 

也就意味着她们如果继续耗在这里,将错过诺亚方舟的最后登船期限。

 

 

 

辛芷蕾淡淡笑着,胡先煦被这消息冲的脑瓜子直疼,他沉默了好一会说,岚姐知道吗。

 

不知道。你千万别和她说。她的性子你知道,若是知道后定是不肯走的。等明天大姐派人来了,你就带秦岚先走。明天我会给你一些东西,你等到了基地后给秦岚。在此之前千万别给她。明白吗。

 

胡先煦知道,辛芷蕾是要自己一个人留下来。

 

他姐什么都好,能力出众侠胆仗义。

他姐也是真的不好,一根筋认准了就不回头。

 

胡先煦近乎绝望的说,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辛芷蕾笑。没有了。

 

你要是真心疼你姐就赶紧让我回去休息,困死我了。万一我突然反悔了怎么办。快。趁我头脑还热着,赶紧让我走了。

 

你要真反悔就好了。

 

 

胡先煦面上滑下两行清泪,红着眼眶倔强的盯着辛芷蕾。辛芷蕾也同样泪流满面,她伸手替他拭去泪水。因这几天的高压行动,胡先煦嘴唇周围冒出一圈淡淡的青碴来。辛芷蕾摩挲着少年的脸颊,轻声说。

 

我们小胡,长大啦。

 

 

 

 

 

——

 

 

 

 

 

 

辛芷蕾拖着步子在走廊里走着,头顶上的灯缓慢的随她的步伐滑动着。她第一次觉得这条路是如此漫长。好像永远都不会有尽头。

 

到了门口,辛芷蕾刷开房门。她故意没开灯,径直朝房间内走去,一把将自己抛在大床中央。

 

辛芷蕾躺在床上放空着,往日种种浮现在眼前。秦岚知道后会恨她吗。一定的。她想如果还有以后,她要和秦岚穿着蛇院的衣服,带着接骨木魔杖。去环影打卡,坐过山车。在春天与她一起去樱花烂漫的富士山坐缆车,看遍这人间好风景。再在夏天的时候去克罗地亚的海边,去冰岛看极光。最后在冬天时去北海道看一场终年不化的雪。

 

她要每天对着秦岚说爱你,同她看无数次日升月落。

 

 

只是……

 

 

辛芷蕾感到世界在不停下坠,以她为中心点。

 

 

 

 

 

——

 

 

 

 

 

火星在寂寥的夜空中燃烧,辛芷蕾坐在落地窗前,一根又一根的抽着烟。

 

通讯环嗡嗡作响,辛芷蕾翻起手腕。是秦海璐打来的全息影像通话。

 

她整理了一下头发,平复好心情后接通了。

 

秦海璐的影像出现在辛芷蕾前面,辛芷蕾将基地的情况简单报告给了秦海璐。秦海璐听完后,神色不明的看着辛芷蕾,你还有选择。现在走没人会怪你。

 

辛芷蕾苦笑,丝丝缕缕的烟雾自下而上攀附上她的面庞。织成一张细密的网将她笼住。辛芷蕾抬首对上秦海璐的双眸,无奈一笑。我走不了的。

 

我们都知道我留下是最好的选择。为了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必须得有人留下。

 

我不能拿秦岚的命,拿人类的未来做赌注。我输不起。

 

 

大姐。辛芷蕾的喉头上下滚动了一下。替我照顾好秦岚。

 

 

她要是知道我留下来肯定会来找我。所以。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她在飞船发射前知道我没走的事。

 

留给她的东西,我已经让小胡带过去了。到时候她会给秦岚。

 

一切就拜托了。

 

 

话音落下,秦海璐神色复杂的看着辛芷蕾的全息投影。你不怕她知道后恨你吗。

 

赐予爱人独活实在是太残忍的事。爱人者心怀坦荡的赴死,将爱意在高峰时定格。赠与爱人后生永无止境的悲痛与难耐。要她在以后的漫长岁月里不断想起她。而爱意在时间长河里不断消磨,她却无法释怀,永远不能从阿鼻地狱里解脱。那所产生的余震足够贯穿她的一生。

 

 

辛芷蕾是自私的,她从不否认。

 

火星燃至尽头,辛芷蕾指缝间隐隐传来痛意。

她低首,自顾自的说。

 

她恨我也好,忘了也罢。

 

无论如何,我要她活着。

 

 

 

 

 

——

 

 

 

 

 

门口传来敲门声,辛芷蕾赶忙挂了电话去开门。一开门就看见秦岚满怀心事的站在她门口。

 

秦岚一进门就被满屋子的烟味冲的直皱眉。旁边人静静的看着她,问怎么啦?

 

一如既往地温柔。

 

秦岚摸摸爱人疲惫的面庞,那双盈满春水的眸子里此刻载满愁思。她柔声说,睡不着。来找找你。

 

她在落地窗前坐下。辛芷蕾关了门,从后揽抱住秦岚。

 

辛芷蕾。

 

嗯?

 

逃离真的是正确的吗。

 

辛芷蕾抱着秦岚的手一松,为什么问这些?

 

 

我好累啊。辛芷蕾。

 

撤离的时候我看见那个小孩无助的站在路边,茫然的看着整个世界失控。逃离真的是更好的选择吗?我不禁再次怀疑。

 

 

我刚刚做了个梦。梦见你没能赶上诺亚方舟,我只能站在舷窗里看你离我越来越远…

 

 

辛芷蕾摩挲着秦岚发丝的手一顿。她安抚性地吻了吻爱人的额头,别想太多。海璐姐不是说好明天来接我们吗。我刚刚看小胡那边的进度,已经走了一半了。不会有事的。

 

你之前不是说想看极光但一直抽不出时间去吗。刚好,我现在带你去看。

 

说着,辛芷蕾把全息投影打开,数字模拟出的极光景象就在眼前。有传闻说,一起看过极光的情侣会受到神的祝福,于是秦岚问辛芷蕾。我们现在算是被祝福了吗?

 

当然。辛芷蕾说,就是可惜我们没能一起看一场北地的大雪。

 

秦岚轻吻辛芷蕾嘴角,谁说没有?我们早在几十年前就一起看过无数场大雪了。

 

黑暗里,秦岚的眸子里盈满月光。辛芷蕾忽然很想哭。

 

月光洒了满室,她吻了她的月亮。

 

 

 

 

 

——

 

 

 

 

 

 

第二天启程出发的时候,辛芷蕾一直迟迟未出来。秦岚眼皮直跳,不安感再次席卷她的全身。小胡从里面出来,手上拿了一些东西。蕾姐说让我们先走。修补完成还差一点,她修完后就开着吉普车来追我们。

 

前来接应的人催的急,秦岚皱眉,小胡你先走,我等辛芷蕾完成后和她一起过去。

 

小胡一下就炸了,哎呦我的姑奶奶,蕾姐刚刚在里面跟我千叮咛万嘱咐说千万让我带你先走,你得相信她,相信她一定能赶上。

 

胡先煦近乎哀求的看着秦岚,秦岚喉头一动,终究还是心软。她频频回望,不安的看着身后渐行渐远的建筑。

 

 

 

辛芷蕾,你不可以骗我。

 

 

 

 

 

——

 

 

 

 

 

 

 

胡先煦今天异常的沉默,他望着黄沙深处出神。秦岚心里不安,试探着问怎么啦弟弟,不高兴吗。胡先煦哽了一会才缓缓摇头。没有姐,我在想昭仪。

 

给她打个电话呗。你想好和她之间是怎么一回事了吗。

 

胡先煦点头,莫名冒出一句话来问秦岚。

 

姐,如果两人相爱,但身陷死局之中,其中一人为另外一个人好而撒下谎言送她出去。赋予她独活的权利。换做是你的话,会恨她吗。

 

秦岚说,绝对。

 

胡先煦苦笑一声,低下头去。

 

 

 

 

到了基地后,秦岚和胡先煦跟着引导人员办理好了登记手续。此时距诺亚方舟发射还有三小时。辛芷蕾还没有出现。

 

秦岚拨打辛芷蕾的电话,上面显示的也是无人接听。只能干着急等着。胡先煦看着秦岚坐在那焦躁不安的模样。他摩挲着手中的资料袋,终于还是一咬牙决定交给秦岚。

 

蕾姐要我给你的。说让你上了飞船后再看。

 

轰-

 

秦岚的脑海里一下炸开,昨晚的梦境又浮现在她眼前。

 

 

她接过文件袋,打开。里面装着一个小cv机和一封信。

 

胡先煦在车上说的话不断在秦岚脑海里回响。秦岚不安的感觉愈发强烈,她打开cv机,里面有一段视频。

 

秦岚点开,才看一半就匆匆关上。她浑身发颤,脑海里的那个疯狂猜想在此刻终于被证实。骗子。大骗子。秦岚现在很想不顾一切的冲到辛芷蕾面前,狠狠给她一个巴掌。质问她为什么不问她就擅自替她做决定。

 

 

混蛋。

 

 

 

胡先煦看着秦岚匆忙离去的背影,仰首扶额。

 

小胡。不要自责。秦海璐的声音从后方传来,她拍一拍胡先煦的肩膀,沉着眼望着秦岚离开的方向。缓声道。

 

或许这对她们来说,才是最好的选择。

 

 

 

 

 

 

——

 

 

 

 

 

 

天边传来一声巨响。辛芷蕾看一眼时间,现在是下午两点,诺亚方舟的发射时间到了。

 

她瘫在椅背上,秦岚现在应该已经走了吧。压在她心上的那个秤砣终于挪开,辛芷蕾松口气,心里却还是闷闷胀胀的。

 

怎么可能不留恋呢。

 

 

门口传来脚步声,随即门被狠狠推开。秦岚红着眼出现在门口。辛芷蕾怔愣住,苦笑自嘲一声。自顾自的说,人才刚走呢,怎么就产生幻觉了。

 

幻觉里的秦岚眼含泪花,恨恨的看着她,一步步朝她走来。秦岚,你。

 

话音刚落,辛芷蕾脸上就被扇了一巴掌。一时间满室寂静。辛芷蕾被扇懵了。幻想出的人也会扇巴掌吗?没等她想明白,那人就就又凶又狠的吻了上来。发了疯似的啃咬着辛蕾的嘴唇,毫无章法可言。

 

不舍,愤恨,后怕。堆积的情绪在此刻爆发。辛芷蕾在此刻终于明白是怎么回事,她于是流下泪来,闭上双眼。同那人一起抵死缠绵。

 

 

她们从天光乍现做到暮霭沉沉,在橘红色的暮色里。辛芷蕾问秦岚,为什么没走?秦岚躺在辛芷蕾怀里,一听这话又气的去掐掐辛芷蕾,辛芷蕾,你竟敢骗我。她伸手摩挲着辛芷蕾的脸。温声说。

 

 

我怎么可能留你一人在这。

 

诺亚方舟说好听点是希望,本质不过是永无止境的流浪之旅。辛芷蕾,你真的好过分。竟要我抛下你独活。

 

傻子。诺亚方舟上那么多人 怎么可能会没人陪你

 

可我只想要你,辛芷蕾。

外太空如此荒凉。你怎舍得留我一人在那。

 

我寧願和你一并死去,也不要一个人独自捱过一生。

 

 

 

 

辛芷蕾喉结上下滚动一下,后知后觉的生出些后怕的意味来。她于是紧紧抱住秦岚,一遍遍的说。不会了。再也不会了。

 

秦岚仰首一笑,左右都没有后悔的机会了。离最后期限还有三个月。与其想别的不如想好怎么过好当下的每一天。

 

你之前不一直说等老了后要和我一起环球旅行吗,就现在,我们去旅行吧。从富士山到埃尔奥拉。再去克罗地亚,去冰岛看真正的极光,最后去北海道看终年不化的雪。我要把我们之前未能做的,将要做的,在最后期限来临前全部做完。

 

爱人的眼睛是第七大洋。秦岚是温暖潮湿的春风,所过之处万物复苏,她轻柔的将不断下坠的辛芷蕾托住。辛芷蕾喉头有些酸涩,她哑着声音说好。

 

 

 

——

 

 

太阳东升西落,浪漫至死不渝。

 

 

亲爱的,我想请你与我跳一支舞。

 

在午夜凌晨的街头,

在北地满天飞舞的大雪中,

在月明星稀的无人区内,在日落之下,

在一切尚未崩塌前。

 

 

 

 

——end

  

  

  

  

后记:

  

  说些想说的。

  

  这篇文其实在十一月的时候就开始写了。一开始想着写个片段就拉倒。其实一开始没想把它捡起来继续写,奈何现实向太ooc,官逼同亖。

  很感谢这次元旦联文,让它能在元旦和大家见面。(事实证明人还是得靠逼,没有ddl期限我可能写到明年都写不完。)

  

  它与我一开始想好的情节南辕北辙,但却意外的合适。也算是意外之喜吧。

   关于结尾,我私以为她两都留下是最好的结局。她们在爱意达到最高峰时被定格,以另一种形式永恒存于世间。不用去面对爱意消散后的一片狼藉,怎么不算是一种幸运。

  

  很感谢所有耐心看完这个故事的人,元旦快乐。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用尽全力的去奔赴每一次热爱。


  晚安。

  

  (ps:如果可以的话还是想听听大家对于这篇文的看法,拜托啦)  

  

 

  

  

  

  



评论(17)

热度(145)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